您好,欢迎访问乌海市计划生育协会网站!
乌海市计生协微信
您所在的位置:首页>经验交流>正文
乌达区扎实推进计生居民群众自治工作
───
发布时间:2017-11-15 17:28 作者:任文静 来源:乌海市计生协 浏览次数:

为全面推进计生群众自治工作,乌达区计生协充分发挥计生协职能,认真贯彻"自我教育、自我管理、自我服务、自我监督"的发展方针,履行"带头、宣传、服务、监督、交流"的职能,稳步推进计划生育群众自治工作,使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达到了家喻户晓、人人皆知。

一是紧扣民情民意,履行参与职能。在计划生育群众自治工作中,维护群众的民主权利,让群众当家作主,做到 “民定”;维护群众的利益,动员广大群众参与自治,做到 “民签”;维护群众计划生育积极性,实现“民管”;维护群众的民主监督,实现“民督”。计生协会积极开展了各项活动,努力实现:参与制定《计划生育群众自治章程》和《计划生育群众自治公约》,讨论修改并监督实施,做到“公约大家定,你我都执行”;参与《计划生育协议》的制定,以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为准绳,以满足妇女生殖保健等各种需求信息为重点,动员育龄妇女积极参加生殖健康检查等活动。

二是实行民主监督,落实监督机制。(一)对社区的重大事务进行监督。社区群众自治监督小组,做到“事前参与、事中监督、事后评议。(二)对社区事务公开的监督。对定期公开生育情况、生育登记情况、各项奖励政策落实情况、计划生育经费开支使用情况、履约情况等进行监督。(三)对社区干部的工作和作风进行监督。对社区干部是否带头执行计划生育法律、法规,是否在执行政策中出现差错等,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。(四)对群众的婚育行为进行评议,表扬好的,批评差的,促进民风的进步,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区的建设。

街道、社区两级计生协通过开展民主评议活动,把理事、会员评议会提出的问题及时进行归纳梳理,建立台账,及时向本级计生协会反映;对干部的为民意识、服务态度、办事效率,及时提出意见,形成了街道、社区两级联动的服务新机制,有效地延伸了计划生育群众自治在社区级的工作触角。(乌达区计生协 任文静)


打印〗〖关闭